吃飯  那一次在巴黎住在BELLEVILLE的一間小公寓裡,每天出門走到共和廣場,到市中心那一帶勉強是步行距離,再往前可以到瑪黑區,LE HALL或是聖母院,我通常都是要走到香榭大道,當天下午才會坐地鐵回去,不然為了省錢,還是用走的。  行的問題還好解決,能走多遠就走多遠,不必強撐。吃的問題比較傷腦筋關鍵字行銷,一天要掙扎好幾次,早餐是早已不吃了,只喝一杯即溶咖啡,剩下兩餐,發現吃麵最便宜,水煮義大利麵後用橄欖油和洋蔥炒一炒,有時候加一顆蛋,其實沒有我想像的難吃。  那一次被扒後困在巴黎的困頓經驗,現在回想,最被記得的除了補辦英國簽證以外,大都是在吃的方面。  離住的地方不遠處有一個中東市集土地買賣,熱鬧擁擠紊亂骯髒,常常會經過。那是觀光客不太會看到的巴黎的樣子。有一天出門時,看見一家土耳其小吃店,玻璃櫃裡有一種碩大的麵餅,烤得蓬鬆而微焦,我實在厭倦吃每天那相同的洋蔥炒麵,回來的時候便買了一個這土耳其麵餅,要17法郎,那店員把餅對折後夾在一張粗紙後遞過來,我喜悅地想著中午吃一半,晚系統傢俱上吃一半。  這麵餅又粗又厚,有些油膩,一點鹹味也沒有,我吃完半塊以後,只覺得腹中是腫脹而非飽足。等到晚上,看著剩下的那半塊,實在不想吃。又出門去遊盪,回家前忍不住跑到一家麥當勞,點了一個麥香堡,心想反正那半個餅明天吃也是一樣。  這家市政府對面的麥當勞的窗玻璃被砸破了一塊,店內滿地都系統傢俱是碎玻璃,除了我以外沒有人有好奇的眼光。我吃完了手中的漢堡,四處望望別的客人,覺得沮喪,信步往回家的路上走,很快又餓了,半夜回到家想吃那半個餅,又知不行;那等同是浪費了那奢侈的麥香堡。  隔天中午待要吃那半個餅,一口咬下去,才發現這餅隔了夜,油膩依舊,變得又硬又乾,無法下嚥。我非常哀傷襯衫憤怒,也不知是氣自己或是誰,便把那半個餅再對折一半後丟進垃圾桶。  那是旅行生涯裡最糟糕的一段日子,在異地舉目無親無錢,每天很羞恥地想到的偏偏只有吃。對於英國簽證的申請,雖然耽心,卻又聽天由命,不像肚子餓是一種迫切的痛苦感覺,時隱時現;總是持續。  有一晚經過一家中國餐廳,下意識停下腳長灘島步,讀著門口的菜單,除了饑餓,更兼忍不住嘴饞起來,想吃辣的,那一天記得連中午也沒吃,不由推門進去。這是一家張燈結采,喜氣洋洋和任何一家海外的中國餐廳的裝潢特色一樣,服務生領我坐在一張小桌上,看著菜單,其實並不貴,歐洲很少有昂貴的中式餐館,即使如此我也負擔不起,便只點了一碗白飯和一碗酸辣襯衫湯。心裡正覺得心虛,抬頭看了那廣東服務生一眼,他寫在單子上,拿著筆還在等,知道就只有這兩樣時,露出訝異的表情,還帶著一絲瞧不起。我心裡很難過,一口飯配一口湯若無其事地吃完了,小費也不敢少給,覺得自己真是愚蠢。自己在落難當中,以為滿街都是等著要來幫忙我的人。真心的幫助其實都帶著痛苦的成分房屋二胎,所謂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是錯的,那是指些無傷大雅的小惠。在那次被扒之前曾去過另一家中國餐廳,每次點的也很少,他們的服務生常請我喝茶,和我說台語,有一次新年還硬塞給我一大包幸運餅乾,說是切貨,很便宜。我不禁懷疑,如果他們知道我是個幾乎身無分文的窮人,態度會不會兩樣。把行李中有價值的東西能辦公室出租賣的都賣了,剩下一盒布拉姆斯的室內樂全集,寧願賣身也不賣。我後來計算了被扒損失的確實數目,錢也就罷了,負荷太過的是那一個多月的時日,一種很灰心的體認,其實也沒有怪誰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房屋買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p16cpuj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